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最新公告 正文

体育学院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的公告

作者:时间:2022-05-19点击数: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为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、省委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,按照教育部的相关政策文件、校党委的要求和工作安排,对标学校“十四五”规划整体要求,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,聚焦我院毕业生创业就业,研究制定我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,落细落实就业的各项工作,全力促进我院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、更高质量就业

一、总体要求

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,就业工作任务艰巨,要深刻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,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,提高政治站位,把做好毕业生就业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和紧迫的工作,把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,最大限度地实现疫情背景下毕业生充分就业,提高毕业生就业满意度,助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。

我院2022届毕业生124人,截至目前,考研升学3人;签订劳动合同2人,就业率4%;距离目标(3月底5%4月底10%5月底20%6月底25%7月底65%8月底75%12月底90%)还有差距,我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,任务重大。结合各项就业政策,考虑到目前就业形势,学院领导牵头,上下一心,全体总动员,成立就业工作组(组织机构附后),主要负责毕业生岗位推荐、就业帮扶等工作。要求全体成员积极努力,“千方百计拓岗位,攻坚克难促就业”,落实落细落稳各项就业举措,努力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。

二、具体工作举措和要求

(一)加强组织领导

    1.组织机构

1)领导组

长:常剑斌 唐月琴

常务组长:王

长:杨 高梦锦 张茂林

员:楼 段晋东 贾玉琛 王俊强

周艳红 赵成鹏 郭潞霞 帅马 全体教职工

2)下设办公室

产教研办公室

2.责任分工

就业工作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,统筹谋划,形成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、协同配合抓就业、促就业的工作机制,以提高就业指导水平和服务质量、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、岗位和渠道为工作重点,要积极创造条件,落实就业机构、人员、场地、经费“四到位”要求,按照制定的年度工作方案,做好以下就业的各项主要工作。

序 号

项 目

责任领导

责任部门/

责任人

备 注

(1)

根据上级有关政策和规定,制定并落实本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;

王 超

楼 琴


(2)

负责毕业生就业思想教育并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、咨询和服务工作;

王 超


产教研办公室

毕业班辅导员


(3)

负责本学院毕业生信息、就业信息及有关数据和材料的审查和报送工作;

王 超

段晋东、辅导员


(4)

负责本院毕业生就业市场的维护和开拓工作;组织利用校友会提供开拓岗位资源,提供更多优质和准确的就业信息;

王 超

产教研办公室

全体教职工



(5)

负责发放毕业生就业报到证;

杨 杰

毕业班辅导员


(6)

负责组织本院中小型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,对参加院级双向选择洽谈活动的用人单位进行审核,并向产教融合部登记备案;

王 超


产教研办公室

全体教职工


(7)

负责组织毕业生参加校级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;


杨 杰

毕业班辅导员


(8)

加大对家庭困难毕业生和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,并建立帮扶台账;

王 超

全体教职工


(9)

做好本院毕业生跟踪和调查工作;

王 超


产教研办公

各教研室主任

毕业班辅导员


(10)

负责本院就业信息网站的建设、维护、运营和管理工作;

王 超

产教研办公室

党团办公室


(11)

做好本院学期、年度就业工作总结报告,并上报学校;

王 超

产教研办公室


(12)

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

(二)具体工作举措

1.校园网上招聘

就业工作组挖潜创新,积极打造“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”平台,主动对接招聘机构、行业协会、用人单位等,推进就业信息联通共享,保证招聘活动不断线,鼓励用人单位通过线上宣讲、远程面试、网上签约开展校园招聘,促进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,提高招聘成功率。目前,已注册登记我院的招聘单位12家,提供不少于245个就业岗位。

2.访企拓岗与吸引企业进校园

领导班子带头走出校园、走进企业,组织利用校友会提供开拓岗位资源,提供更多优质和准确的就业信息,与用人单位丰富共建就业渠道。拟走访2021年底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四家企业和其它有合作意向的企业,争取更多的工作岗位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,学院发挥自身条件优势,邀请企业进入校园,为校企联动、学生实习、招聘等工作做好服务。

3.就业指导

开展就业指导,强化职业发展教育,提高就业竞争力,合理调整就业期望、找准职业定位,积极进行思政教育,引导毕业生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,纠正“缓就业慢就业”思想,倡导“先就业后择业”理念,结合自身的特长与追求,要扩大选择视野,关注基层、前沿产业、朝阳行业等,实现自我能力与岗位需求的匹配。用足用好就业政策,引导学生多渠道就业,如有关部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、服务乡村建设行动,“三支一扶”“西部计划”“选调生”等基层项目。

4.全力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

按规定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、项目制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就业创业培训,精准指导服务行动,健全我院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,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、就业育人主题等教育活动,大力扶持高质量的创新创业项目,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创业风险,着重帮助有强烈创业意愿、有良好项目基础的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梦想,(一人创业,数人就业)可到相关领域和基层建功立业,支持毕业生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。

5.就业帮扶行动

启动实施2022年宏志助航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项目,采取重点推荐、“一对一”指导等方式,建立就业毕业生群体帮扶工作台账,为我院 19名就业困难学生就业提供就业帮扶;为每一名就业困难毕业生推送3个以上岗位,力争帮助他们尽早实现就业。

为全体毕业生建立“毕业3年跟踪”服务模式,全过程、全方位在学生毕业离校后通过电话回访、网络调查问卷、互联网+、用人单位走访等形式,了解学生就业动态,解决学生就业方面的困难,让学生感受到学院的关怀。

6.引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

尽快组建教师指导团队,积极引导学生参加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、“挑战杯”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相关比赛,为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展示机会,提高就业创业能力。

7.做好征兵入伍和升学考试工作

做好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。按照有关政策规定,办好征兵宣传教育进校园等活动,畅通入伍绿色通道,进一步推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精准征集,提高毕业生入伍数量。

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考研考公,帮助学生在公考培训、政策解读、模拟面试、经验交流、等方面的帮扶举措,提升就业指导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。

 

未尽事宜,另行通知安排



体育学院就业工作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254


地址: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369号   邮编:030619

版权所有: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  技术支持:智慧校园中心    晋ICP备15000856号    晋公网安备14070202000207号